科教融合,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研究生

作者: 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2020年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张锁江院士莅临学校科教融合协同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今年,将有6名研究生通过科教融合协同培养。他们将在完成课程学习后,入驻科研机构进行科学研究。

▲ 张锁江院士来我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今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吹响了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号角,会上提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要求,推动研究生教育格局性、深层次变革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因此,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实施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科学研究机构与高校之间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省教育厅从2020年开始,探索开展高等学校与广东省实验室科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

学校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科教融合协同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工作纪要>》文件精神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招生计划,积极主动对接,科教融合协同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学校从2005年开始联合培养研究生,到2019年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这期间积累大量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探索出“三三三模式”科教融合研究生培养体系。截至目前,学校共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16名,已毕业196名。不少毕业生在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三一重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工作,就业情况良好;部分毕业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读博深造。

▲研究生参加东莞市人才活动周

三个“一流”,全面引领。

学校积极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融合,用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科研引领和培养一流的学生,全面引领科教融合。自高建以来,学校高层次人才资源加速集聚,建设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共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博士、博士后等近700人,双聘、特聘、柔性引进院士14人,引进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级教学名师、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国家级人才达40多人次;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构建科教融合科技创新体系。近三年,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327项,科研总经费14亿多元。凸显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主动适应和支撑引领社会经济转型,强化“重基础、拓口径、强能力、提素质”培养主线,培养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2019级联培研究生在中子中心做实验.jpg

研究生在实验室做实验.jpg学校不断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利用人才高地的优势,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与校外实力强劲的科研院所通力合作,共同申请科研项目,充实校内科研基础条件,对外积极拓展合作渠道。

三个“层面”,全面塑造。

在理念层面,以教学达至科学思维。这是对教育本源的回归,不仅是指在课堂中加入科研元素,更强调调动学生自主性、能动性、创新性、研究性,训练学生判断力、想象力、创造力等综合能力,最终形成科学的态度与精神,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制度层面,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科教融合的落脚点在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科学规章制度保证学生的培养方向,既要重视科研训练,又要重视课程学习。在实施层面,科研与教学具体活动相融合。在科研-教学-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创新、传授、传播和传承,使师生在学术共同体进行互动式学术探究,取长补短、开拓进取,这蕴含着突破创新的可能。

通过接受学校一流人才指导和一流的科研锻炼,大部分学生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强烈的兴趣,有效形成了“师生-合作研究伙伴-联合指导学生”的良性循环模式。

▲导师指导研究生

三个“共享”,全面夯实。

平台共享。借助高水平科研院等研究机构的硬件设施和专业平台,构建相互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并在实践中去检验和验证,不断对科研和教学工作进行反哺,从而促进科教融合的进一步优化,真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经验共享。学校坚守研究生教育的科教融合本心,创设环境潜移默化地培养研究生科教融合观念,与合作高校、社会机构、产业行业进行研究生培养经验共享,从科研合作到人才培养,让他们通过多维度积极参与合支持研究生教育的科教融合实践。师资共享。学校抢抓“三区叠加”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机遇之中,学校主动融入,加快学校师资队伍与外单位高素质科研人才交流与共享,推动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导师在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目前,学校已聘请相关机构12名科研人员为兼职导师,其中6名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合作,继续共同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验资源共享,积极实现“实验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培养互为基地、成果转化互为促进”。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理念,继续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加强系统科研训练,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为研究生与企业、科研院所的联系创造条件,激发科教融合活力,多主体协同育人,共同打造开放的科研方式、开放的教育模式,使资源、信息在更大范围共享,实现“倍增效应”;建立各主体畅通的沟通、合作渠道,把国家发展方向、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生发展特色精准对接,提高科教融合水平;形成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治理去中心模式,使科教融合在动态中实现平衡,使研究生教育更加可持续。

▲导师指导学术型硕士做实验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目标,以强化原始创新能力为导向,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研究生,为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大学等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加快实现城市品质提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一审:孙浩松;二审:罗鸿斌;三审:程发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