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培养各项工作的通知 研究生通〔2022〕39号

作者: 时间:2022-08-31 点击数:

各学位点: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全面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初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确保教学培养及管理工作平稳有序,现将我校本学期开学初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新生入学

按目前学校工作安排,非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县、区和非重点关注地区的新生拟分两批报到。

第一批:913日(星期二),对象是报到前7天内有东莞市外旅居史或低风险区旅居史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

第二批:915日(星期四),对象是报到前7天内未离开东莞市的研究生新生。

如有变化,具体要求按二级学院最新通知执行。

二、学籍注册

1.新生学籍确认

916-925日,各学位点按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2022级研究生完成报到工作;对于暂不报到的学生,确定学生的状态。926-1016日,按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组织2022级研究生学籍确认工作,请各学位点严格按照《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规定做好办理入学手续、核查缴费信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学籍资格复查等工作。对通过资格审查并缴清学费的2022级新生,准予注册,并组织准予注册的新生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注册和核对个人信息。新生注册路径:首页-个人管理-学期报到注册;核对学籍信息路径:首页-个人管理-个人基本信息。

新生报到具体相关事宜由学位点统筹安排,新生报到状态需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确认。学位点操作指南:

路径一(单个确认):学籍-新生报到管理-新生报到管理-选择学生-确认-确认报到;

路径二(批量确认):学籍-新生报到管理-新生报到管理-多选学生-批量更改报到状态-选择报到状态-确认。

2.在校生学籍异动

在校研究生学籍注册工作应根据《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十一条、十二条之规定,逐一核实每一位研究生的到校情况及缴费信息。对按规定到校并缴清学费的研究生予以注册,组织学生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提交学期注册(首页-个人管理-学期报到注册),并在其研究生证上加盖注册章。对于未按规定到校报到或已到校报到但未缴清学费的研究生,不予注册,对该类未注册学生应掌握其未能注册的具体信息。如因拖欠学费而未能注册的,请督促其于2022925日前缴清所欠学费,学费缴清后,予以注册;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办理助学贷款或其他形式资助手续后,予以注册。如未履行请假手续故意不到校报到或联系不上未到校报到而未能注册,请各学位点按照学校有关工作规程及时处置。对上一学年度,存在休学、退学、复学、转学等学籍异动情况进行审核并上报研究生处备案。

研究生处将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学籍异动名单,并于1020日前,在教育部学信网平台对研究生进行学籍电子注册。

三、2022级研究生培养环节安排

1.师生互选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2022级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工作的通知》(https://yjs.dgut.edu.cn/info/1021/2310.htm )通知中的要求执行。

2.个人培养计划制定

按照《关于制定2022级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通知》(https://yjs.dgut.edu.cn/info/1022/2323.htm )通知中的要求执行。

3.选课

916日,第一轮网上选课。研究生登录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选课,选课路径:首页-培养管理-学生网上选课。专业选修课根据个人培养计划进行选课;《研究生素养提升公共选修课》由多门特色班组成,具体包括《体育》(网球、足球、篮球、游泳等)、《声乐艺术与经典作品赏析》《舞蹈艺术与经典作品赏析》《器乐艺术与经典作品赏析》《知识产权基础》《创新创业》《科研信息获取与分析》等,任选1学分,每个特色班选课人数限制从12130人不等,请根据特色班规定的人数进行选课。

917日,第二轮选课。选课人数不足5人的课程不予开设,未能正常开课的,研究生应在已开课程中另选其他课程。

4.课程免修

符合条件的研究生经导师、任课教师、学院、学校审批后可免修。学校在研究生开课前两周开放申请。

1)若研究生在我校已修过(不包括在外校修学)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某门课程,可申请免修。需本人申请,但需参加该们课程结束时的考试方可获得学分。

2)有以下情形的可申请免修研究生英语课程,需本人申请,期末考试成绩按85分计入成绩。

A.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合格证(成绩425分及以上);

B.托福IBT成绩80分及以上、雅思6分及以上;

C.专业英语学生通过专业英语四级及以上;

D.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70分及以上。

3)申请免修路径:首页-培养管理-课程免修申请

四、课程教学安排

1.2022级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及素养提升公共选修课,研究生处已统一安排,第四周(919日)正式开始上课。其他课程由学位点统筹安排教学计划,其中专业必修课为多选的,在该课程排课时需勾选网上选课。如需使用非研究生专用课室的,秘书可通过本科教务系统按照流程申请使用课室,研究生处已统一为各学位点秘书开通本科教务系统相关权限,具体流程详见附件1《本科教务教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课室申请操作指南》。

按照东莞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校历安排,本学期教学日期为2022829日至202317日,共19周(校历链接:https://yjs.dgut.edu.cn/info/1026/2315.htm )。

2.学位点应组织做好课程大纲撰写工作。研究生开课前,各学位点相关负责人对任课教师提交的课程教学大纲进行审核后由学位点秘书上传至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上传路径:首页-培养-课程排课管理-教学大纲上传),供学生查询和下载。根据《东莞理工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工作方案》,每门课程(含理论与实践课程)应结合授课要点,设计不少于3个思政育人的典型教学案例(思政映射与融入点)。(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可在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中下载)

3.做好在线教学的应急预案。参考秋季学期在线教学应急预案的工作要求,任课教师至少准备2-4周的在线教学资源来应对有可能发生的疫情突发事件。在线学习平台统一使用“优学院”平台,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优学院在线课程教学基本流程》,课程命名规则统一为【2022秋研究生】+课程名称,如2022秋研究生】机器学习,以区别本科生课程。任课教师可在优学院平台中选择研究生加入班级群(导入学生名单时选择2022-研究生处,即可显示研究生班级列表),亦可分享课程二维码至研究生加入班级群。优学院系统学生账号为dgut+学号,初始密码123456

4.实施错峰上课方式。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实施教学楼错峰上课方式:7号教学楼第34节上课时间调整为10:45-12:20,其他教学楼上课时间不变。

五、缓考、补考安排

需要参加缓考、补考的研究生需要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提出。需要缓考的研究生根据《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课程缓考申请表》提出申请;研究生选修课程成绩不合格者可选择补考。申请缓考、补考路径:首页-培养管理-重缓补考申请。缓考、补考申请一般在开考前两周开放申请,2022年秋季学期缓补考时间安排在1010-1020日进行,具体时间由学位点自行安排。

六、重修安排

研究生学位课(必修课)不合格者,按照《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与教务管理规定》须重修,重修者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填写重修申请,申请重修路径:首页-培养管理-重缓补考申请。重修申请在该轮课程开始授课前两周内开放申请。

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资料归档

各学位点于930日前自查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资料。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资料中的教学大纲、学生成绩单、学生评教结果、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教学思考与总结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在线提交与录入。

教学大纲统一由学位点秘书上传系统。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教学思考与总结由任课教师在系统中在线填写,具体填写路径为:首页-教学管理-教学总结与思考。

2021级研究生培养安排

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已进入专业实践培养环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位点与实践单位、导师和研究生签订四方协议,明确健康防护要求与责任,确保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各学位点应掌握研究生实践地点和实践具体情况,定期联系和实地探访研究生,及时给予实践指导2021级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应在930日前完成在线填写及审核流程。具体要求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及考核工作的通知》(https://yjs.dgut.edu.cn/info/1022/2233.htm )第一大点执行。

本学期,2021级研究生还应完成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培养环节,研究生导师应提早规划,具体通知另行发布。各学位点应组织核查2021级研究生课程学分是否修满,如果学分不达标,应及时提醒研究生补修。

2020级研究生培养安排

2020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已完成专业实践培养环节,学位点应组织专业实践考核,具体要求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及考核工作的通知》(https://yjs.dgut.edu.cn/info/1022/2233.htm )第二大点执行。

本学期2020级研究生按计划进行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定期检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主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

 

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学校深切关注和关心每一名师生的健康,希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研究生处

2021831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