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班正式开班!

作者: 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我校2022年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研究生素养提升》公共选修课程群,该课程群由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人文素养、创新创业教育、科研信息获取与分析等多个特色班组成。

922日,《研究生素养提升》公共选修课课程群中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班(以下简称特色班)正式开班。本学期开设的10个特色班主要包括《体育(网球)》《体育(足球)》《体育(篮球)》《体育(游泳)》《体育(台球)》《体育(极限飞盘)》《声乐艺术与经典作品赏析》《舞蹈艺术与经典作品赏析》《器乐艺术与经典作品赏析》《粤菜师傅》等。特色课程深受研究生欢迎,一课难求,《粤菜师傅》《体育(游泳)》《体育(网球)》《体育(台球)》《声乐艺术与经典作品赏析》等更是“秒光”。

在课堂上,师生互动深入,氛围热烈融洽。任课老师积极调动研究生们的学习积极性,研究生们思维活跃,在交流中迸发出一个又一个艳丽的思想火花。结束后,任课老师和研究生们身心愉悦。任课教师一致认为特色班的开设顺应了时代的教学发展,是实现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整体优化和升级,通过互动性的课程教学,感受到研究生们向往和欢喜,实现教育以体壮心,以美悦心,以劳立心。研究生们则认为特色班的开设让他们开阔了眼界,让大家在科研的同时培养兴趣爱好,掌握一项技能,进一步促进个人身心健康,为日后科研提供强有力的身心支撑。

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实践能力培育为重点,旨在教育引导研究生强健体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色班的成功开设,满足了研究生对基本素养提升的渴求,让研究生在科研的同时能注重自身基本素养的提升,有利于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也为学校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添砖加瓦。


(撰稿:孙浩松,一审:宋雪晶,二审:罗鸿斌,终审:程发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