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研究生于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广东省决赛斩获1金5银!!!

作者: 时间:2022-07-19 点击数:



undefined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组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斩获

1金5银

首届参赛,成绩标榜

在此表示热烈祝贺!


我校研究生组获奖项目如下:



751    

01

751    

《太储减碳——国内源头固碳植质封存先行者》

——金奖

undefined

undefined

项目团队成员:

黄霞(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1级研究生、项目负责人)、郑远环(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级研究生)、周华彬(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级研究生)、郭倩(兰州大学博士)

项目简介:

太储减碳致力于植质封存碳减排,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相较于现有碳减排技术,植质封存成本低、风险低、能耗低、污染小。以植质封存为核心技术,发展专利授权、碳减排咨询、碳指标交易、碳金融产品交易等业务。团队核心成员均为硕士博士,拥有多领域顶尖专家顾问团队。立愿百年固碳百亿吨,争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减排企业。


751    

02

751    

《揽月云印——智能打印制造的先行者》

——银奖

undefined

5A460


       

项目成员:

肖创(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项目负责人)、沈雅菲、黄玉江、高木培、汪颂佳、方瑞珊、王飞洪(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冯朝琳、汤雯璐、刘宇峰(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王成运、龚华强、王鹏旭(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19级研究生)

项目简介:

揽月云印针对当前打印设备存在的残损率高、效率低,成品表面粗糙、性能差等问题,对传统设备关键部位进行机械结构革新,提升设备效率的同时可降低耗材的废弃率;采用边界渐变算法降低扇形光导致的散光模糊现象,同期形成了自主研发的材料配方,提升成品的性能及精度。项目现拥有5篇SCI论文、9项相关专利,负责人一作专利有4项,其中2项已授权。


751    

03

751    

《蓝天卫士一城市大气污染诊断分析与防治一体化智慧应用系统的领航者》——银奖

undefined

undefined

项目成员:

李瀚(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项目负责人)、王秋芳、杨丹洁、强孟珂、刘家良、邓少宏、代任、钱暧媛、陈靖、赖胜权

项目简介:

近年来,城市〃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给居民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对此,本团队 自主研发了基于北斗网格码的卫星遥感监测、空气质量预警、异常污染溯源以及大 气污染致因机理等4大核心技术,构建了集监测•预警•溯源•防控于一体的城市大气 污染诊断分析与防治一体化智慧应用系统。


751      

04

751      

《新型高性能纤维复材筋—低碳混凝土预制构件》——银奖

undefined

undefined


项目成员:

吴浩龙(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项目负责人),谢学文、吴灏鑫、陈雅妮、程红婷、孙大福、霍宇昊、梁舒泳、卢清豪

项目介绍:

随着我国湾区城市群(如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以及海洋经济发展,连接各大城市群的跨海桥梁和海底隧道等重大工程结构的规划与建设正逐渐进入高峰期。因此,滨海重大混凝土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极大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湾区城市群内部经济发展平衡以及未来产业布局,现已成为国家高度关注的战略性问题。

合理利用纤维复合筋材(Fibre Reinforced Polymer,简称FRP)代替钢筋,不仅能有效提升结构耐久性能,而且可使用丰富的海水海砂资源作为混凝土原料,制备FRP低碳混凝土预制构件。



751      

05

751      

《晶益求精》—高一致性压电晶行业领航者——银奖

undefined

undefined

项目成员:

廖文勇(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卢远豪(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何兴晨(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陈纪霖(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吴雪敏、吴贺(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

项目简介:

为了打破国外垄断,突破新材料的技术我们团队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共同研发和生产一种的新型PZN-PT压电单晶材料。压电单晶是利用其 “力生电,电生力”的效应来服务器件的晶体材料,它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军工、电子等领域,尤其是新一代高分辨医疗超声探头、声呐等器件的核心材料。项目现拥有3篇SCI论文、8项相关专利。



751          

06

751          

《纤维复材筋提升滨海混凝土结构性能关键技术与设计方法》——银奖

undefined

undefined

项目成员:

杨碧璇(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项目负责人)、陆伟轩、陈建宏、甘楚彬、邓文杰、梁鸿杰、何汶桦、谢铎僖、张日豪、张逸龙

项目简介:

为了在传统混凝土结构中合理应用高性能纤维复合筋材,项目研究团队从工程结构耐久性高效提升出发,以纤维复合材料合理化利用为目的,研制了高性能FRP筋并开展了FRP筋增强混凝土结构施工工艺与设备、计算理论、设计方法等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与技术装备,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滨海地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潜在安全与耐久性问题。

本次省赛于2022年4月份正式启动,共有165所高校共计37.53万个项目参与,最终有388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本次省决赛。我校6个研究生项目团队更是秉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精神,勇夺1金5银。学校坚持以赛促学,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生卓越工程师。

莞工学子们昂扬拼搏、勇于进取、敢于奋斗,将继续以“我敢闯,我会创”的实际行动再创佳绩,一次次刷亮莞工名牌,为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文编辑:官华深  

一审:杨慧茹  

二审:罗鸿斌  

三审:程发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