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欧林模式”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马宏伟校长在学校第十二期高建培训班就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出的新要求,研究生处于1月11日召开以“欧林模式”为主题的研讨会,学校现有学位点和拟新增学位点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处及高教所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研究生处胡旖冉博士作了题为“欧林模式—创新工程教育改革典范”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欧林工学院基本情况、课程体系、教育改革特点及基于欧林模式的思考。高教所姚宇华博士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重点解读了欧林工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内涵。随后,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项目驱动式”的教学方式及“欧林模式”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他们均表示研究生教育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高度重视,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系列的困难,深化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各培养单位不断深化改革,学习借鉴“欧林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程发良处长强调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要结合项目和专业特点,凝练专业特色,坚持产业导向,主动适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当前及未来人才重大需求,优化布局,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互促交融、良性互动,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表示“欧林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参与和服务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和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人才培养要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欧林模式”是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围绕工程项目为中心设计课程,要求导师跟行业企业合作,以企业实际需求提炼问题,以学习为中心的多线课程体系,基于项目教学的体验式学习,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创新。其定位是全球视野下的精英教育,致力于培养未来工程界领军人才;特色是以解决工程问题为导向的培养计划,跨学科培养,打造“欧林三角”课程哲学;培养模式是开放协同,社会结合、企业协同的培养模式,依托项目实战动手。

据悉,学校现有资源与环境、机械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今年拟新增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在校研究生数量将迅速增长,研究生教育即将进入快车道。“欧林模式”的探索是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格局性、深层次变革,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1610417702(1).jpg


(撰稿:孙浩松;一审:宋雪晶;二审:罗鸿斌;三审:程发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