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三十而立】坚持立德树人 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体系初创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学校20185月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15月获批为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以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育人环境为重点,聚焦内涵建设,砥砺奋进、勇攀高峰,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赤诚之心和肱骨之力不断将研究生教育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立德树人,协同育人谱新篇

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育人首位,创新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方式。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以学校“10+2”育人体系为基础,充分发挥校内外导师、培养实践单位作用,营造全程育人、全员育人氛围。落实五育并举,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对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进行良好引导。加强十个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领域)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并将其贯穿到各门课程教学中,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招生规模稳扩大,管理监督有力度

学校2005年开始正式招收研究生,至今培养研究生1370人(含联合培养),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4人,境外生7人。学校20185月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资源与环境、机械、国际商务、社会工作、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等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第一届77人增长到281人,共招收768人,增幅264.9%研究生规模扩大同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中间环节,不断加强教学过程质量建设与监督成立各学位点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努力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

内涵发展,构筑培养质量堡垒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建立了规范的研究生管理体系,从课程、科研实践、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等环节差异化培养不同类别研究生形成了分层分类的培养机制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东莞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试行)》等33项制度,分别从学籍管理、培养过程、教务管理、项目管理和国际交流等方面规范研究生培养。

学校以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内涵建设,开展校级教改项目8项,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校企合作课程建设项目、案例库建设项目共8申报认定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9项。

潜心育人,深化产教融合科教协同

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多元化的实践和创新载体,学校在资源与环境、机械工程等行业企业建立省级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个、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1个。学校成立首个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工作站(长安),创新研究生政校企协同培养新模式。首次设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项目,从招生、课程、培养和学位授予全过程试点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设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等57家创新培养示范点。南方日报以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破解产业一线技术难题――企业实验室变创新梦工厂为题介绍了我校和广东工业大学及易事特集团联合培养的成功案例。

开展科教融合,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多主体协同育人,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近代物理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开展联合培养硕士工作共同打造开放的科研方式教育模式,国家发展方向、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生发展特色精准对接,提高科教融合水平

立德树人队伍建设颇有成效

强化导师职责,组织导师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支持导师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多措并举落实导师责任202111月出台《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立德树人职责及考核办法》等,打造德才兼备导师队伍,提升导师育人水平。目前有校内导师239人、校外行业产业导师104人,境外合作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导师62境内合作高校兼职研究生导师226导师队伍规模逐年扩大,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日益优化,中青年导师队伍发展后劲十足。

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国际化能力

成立国际联合研究生院先后与诺丁汉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奥克兰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改革国际联培博士招生制度、规范招生流程,国际联培博士研究生量质并举。2022年在读国际联培博士研究生规模约为2018年的3国际联培博士人均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2篇。2021起,研究生处资助5名研究生参加第六届POCER国际会议,其中2人在会上作报告;组织研究生参加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工程英语、英国诺丁汉大学SPSS统计软件等系列线上课程等。

创新引领,培养改革重实效

近年来,学校坚持创新引领,构筑多元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推动研究生产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学校首次招收的201977名硕士共发表高水平论文80篇,申请专利67,在挑战杯”、“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屡创佳绩。另外,联合培养研究生申请及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超过110项,基于应用型课题的成果与导师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深度参与基地中心选派的51支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和14个博士工作站的产学研合作,服务企业超过200家,服务范围囊括东莞22个镇街;参与了50余家企业的技术攻关,从研发、服务到管理,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东莞理工学院建立三十周年,也是为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大学的关键之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中不断适应变化持续深化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在变局中开新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撰稿、一审:杨慧茹;二审:罗鸿斌;三审:程发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粤ICP备05008829号